Paris, 巴黎真實篇

The Notorious Paris Metro, January, 2013

巴黎,這真是一座充滿魔力的城市。




任何東西前面灌上「巴黎」、「左岸」的字樣,身價立刻翻倍;版面上多了一座小鐵塔、一只小紅藍白三色旗,也忍不住讓人多瞧兩眼。在台灣,主打經典法式口味的P**l,特別把馬卡龍的紙盒設計得和巴黎最著名的La Durée如出一轍,同樣採用粉綠色,混淆視聽,店內其他餐點同樣打著法國的旗幟,品質優良但價格不菲。其實馬卡龍多麼小一個,硬要分成好幾口吃完還挺難的,這樣一顆顆小小的彩球,憑什麼要人接連掏出好幾張鈔票?因為它是來自法國巴黎、最精緻、最嬌貴的甜點──是啊,我懂,所以我們總是吃得戰戰兢兢。


Gypsy in Telephone Booth. December, 2012 in Paris
Place de la Bastille

然而這些夢境一般迷幻的遐想,隨著我真實走訪巴黎以後,一半碎裂,另一半,倒是實現了。

巴黎從不隱惡揚善,美醜並存才是它的全部,它也從不吝於赤裸地展現最真實的樣貌。地鐵骯髒破舊、街頭遊民扒手橫行,只要在巴黎多打轉幾天,不難發現這些與美景相反的極端景象。我在巴士底廣場看見無家可歸的吉普賽母子,蓋上紙箱、裹著薄毯子,在零下七度的低溫的夜裡相依相偎,睡在電話亭裡,也曾在橋上被一群野孩子圍住,假借靜默抗議的名義逼近,趁機大膽地掏我的口袋。


我甚至親眼目睹這樣的景況──


晚上我們走進一間小餐廳,一桌四個人好奇地研究菜單,肚子餓的要命,正是沒有防備心的時候。突然『砰!』的一聲,門被重重地推開,三個蓬頭垢面的小女孩衝進來,看見桌上有什麼東西:iPhone、相機、皮夾,甚至只是麵包,伸手便搶!

全場的人都嚇呆了,而且剛好的是,當下正好沒有服務生在外場巡視,可見這幾個野丫頭顯然在窗外觀察了好一陣子,趁三個服務生都進廚房的空檔行搶。內場聽見騷動,立刻跑出來抓人,三個小女孩見狀立刻奪門而出,門外另有三個小男孩掩護,一群野孩子匆匆逃逸,只見連廚師都拿著菜刀追出來,一路大吼大叫追到對街,扭著小女孩的頭髮把她揪回來,她大哭大叫臉揪成一團,路上經過的人也毫不留情地指指點點、大聲斥喝叫罵。

生長在台灣這麼安全的地方,安全到半夜躺在大馬路上,車子還會小心翼翼地繞過去。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搶劫,在巴黎著實上了一課震撼教育!

又像是離開的前一晚,無意間在電視上看見瘋馬秀的影片。

Le 'Crazy Horse' in Paris (from Website)

裡頭的舞者各個身材完美、曲線玲瓏,沒有一絲贅肉。令我驚豔的是她們大無畏的態度,雖然近乎全裸地跳舞,僅以寶石點綴私密部位當作舞衣,這樣的尺度與色情雜誌影片無異,卻絕不給人下流、骯髒、淫穢的感覺,反而覺得她們理直氣壯,優雅地展示自己的身體,宛如呼吸般自然流暢,性感得很有氣質、很有格調、很有態度。

其實『體態的美善』與『肉慾的醜惡』是一體兩面,瘋馬舞孃深諳其中的平衡,自由自在地灰色地帶間踏著凌波微步,因為迷濛曖昧最引人入勝,巴黎亦如是。

有一種驚嘆和惋惜,想不到在離去之前,才透過瘋馬秀認識真正的巴黎。萬千對這座城市有瑰麗幻想的少女們,若是看見這一幕,恐怕粉色馬卡龍與左岸咖啡的美夢都要應聲碎裂。不過哪一座大城市不是這樣,同時承載著希望與失望,美麗也需要醜惡的映襯才顯得真實。真正的巴黎不是綴滿蕾絲、荷葉滾邊的少女,而是一個敢愛敢恨的偏執狂,骨子裡強烈的個性,由纖細靈巧的美貌包裝。

She’s beautiful and she knows it,真正的巴黎聰明美麗又大膽,所以雋永。
所以,我真的好想再去一次巴黎!


----


La Durée

Le 'Crazy Horse' 瘋馬秀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