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毯教戰守策:第85屆奧斯卡獎 + 第55屆葛萊美音樂獎

美國藝壇兩大盛事:Grammy Award葛萊美音樂獎和Academy Award奧斯卡電影金像獎,在兩個星期內連袂舉行,在聽好音樂、看好電影的同時,還可以欣賞數不清的華麗晚禮服,在星光大道上交互穿梭閃爍,真是太開心啦!今年奧斯卡紅毯上,更特別展示歷年來經典女星經典禮服的服裝畫,畢竟時尚一直以來替頒獎典禮錦上添花,更樹立了許多令人憧憬的美的標竿,也該是時候,向辛苦的設計師致敬囉!


Elizabeth Taylor出席奧斯卡頒獎典禮穿的禮服








本文同步發表於Re.mu
Re.mu >> Share you closet! http://re.mu/
Re.mu 部落格 http://style.re.mu/





先回到原點吧:穿衣服其實是最明確可見,一種表現自我的方式。在頒獎典禮這樣的場合,頒獎人希望如何呈現自我?受獎人該表現哪一面的自我,才顯得襯職?觀眾和粉絲期待什麼樣的形象與風貌?大部分的人還是期待在紅毯上看見一個雍容典雅、自信大方、無須多言解釋的美麗,再伴隨身份、個性、代表作品的不同,每個女人自有其展現端莊優雅的方式。

不過好感度佳、評價高的紅毯戰袍還是有跡可循。不論是葛萊美或是奧斯卡,坦白說今年的紅毯還挺無聊的,把這次所有的照片掃過一遍,會發現大家大同小異,不仔細看,恐怕還分不出誰是誰──

顏色不出紅白黑,版型多是魚尾或曳地長裙,外加2012年起最流行的縷空蕾絲樣式高雅精緻

如此排列組合一番,大概就可以把所有走過紅毯的女星,分門別類丟進每一個segment裡。趕緊來看看大家怎麼穿,找出紅毯造型決勝公式!





妹妹好氣質


Jennifer Lawrence in Christian Dior Haute Couture


一反〈飢餓遊戲〉中的巾幗英雄,Jennifer Lawrence跳痛選擇甜美的粉紅色,中和她在電影中很man的形象;誇張的大魚尾下襬很有氣勢,避免整件禮服過度女性化,卻害了她在走上樓梯領獎前摔了一跤……另外我向來喜歡簡單從容的盤髮,大方露出女人最性感的脖子和肩線,美麗而大器。


小金人加冕以後,Dior也隨即公佈Jennifer Lawrence為新代言人的消息!有了Dior加持,她儼然即將躍上一線明星的行列囉,她才22歲耶!

Jennifer Lawrence for Dior 2013 Campaign



Anne Hathaway in Prada, but she should be wearing in Valentino 


Anne HathawayPrada禮服被網有戲稱為激凸禮服,Twitter上還有人開了AnnHathawayNipples的帳號,以Nipples的立場恭喜她封后但是粉紅色很襯她的鄰家氣質和甜美笑容,背後還有一些玄機低調地展現性感,雖然被網友開玩笑,依舊是個Super nice pick!而且她剪了短髮反而更顯得五官精緻,比起以前的長髮造型更突出。

原定穿著Valentino出席的Ann Hathaway,沒想到竟然在亮相的前一刻變調!因為同樣演出〈悲慘世界〉的女明星Amanda Seyfried的麥昆禮服,跟她原本選擇的Valentino禮服實在長得太像了,所以才臨時情商借了另一件。對此,Ann Hathaway也發表公開聲明,向好友Valentino道歉。該說是英雄所見略同嗎?


Amanda Seyfried in Alexander McQueen, Amy Adams in Oscar de la Renta


趕緊來看看差點發生撞衫事件的禮服式哪一件吧?女主角提名Amanda Seyfried、女配角提名Amy Adams,不約而同選擇罕見的淡紫色,輕盈柔美。

但我在想,她們兩個交換衣服穿,會不會比較好?Amanda Seyfried長得比較有靈氣,穿這種紗質蛋糕裙,可以展現鄰家女孩Amy Adams無法展現的氣質,尤其是Amy Admas演過〈曼哈頓奇緣〉,Oscar de la Renta這件過於夢幻的禮服穿在她身上,很像她穿越時空,從下水道鑽出來的時候的穿著打扮……

無論如何,從得獎名單看來,這次穿粉紅色的都很旺喔,恭喜兩位粉紅影后!



The Winner wears pink! 想得獎要穿對顏色才行;)


Jessica Chastain in Armani Prive, Zoe Saldana in Alexis Mabille Couture


淡色系x魚尾的搭配還有這兩位。影后提名Jessica Chastain一襲香檳金亞曼尼魚尾禮服,配上復古的旁分大捲髮,讓我想起兔寶寶卡通裡的性感寶貝Jessica Rabbit

阿凡達女主角Zoe Saldana裙襬的漸層很有玄機,藕色衣身也很襯她的膚色,這一件是Spring 2013 Couture裡少數有讓我留下深刻印樣的作品!



Carly Rae Jepsen in Roberto Cavalli, Talyor Swift in J Mendel (Grammy);
Kristen Stewarts in Reem Acra (Oscars)


我們看到受獎人普遍選擇淡色、粉色系的禮服,加拿大小甜心Carly Rae Jepsen卻沒有學到這件事,把自己塞進一件緊繃又老氣的深色禮服中。但常與她相提並論的Taylor Swift也沒有高明到哪裡去,這件女神禮服選得安全,胸前的銀色鋼骨架卻讓我想起林志玲金馬穿的鐵衣。


Kristen Stewarts就別說了,她看起來像一隻凌亂的落湯雞,明明是馬甲Top卻不夠挺,禮服側邊的紗質插片讓她看起來更狼狽。




姐姐好霸氣

Charlize Theron in Christian Dior Haute Couture


如果一個女生替平頭還是很美的話,代表她真的超美!想想Natalie PortmanV怪客的時候也是如此!剪男生頭依然不減女人味!和新科影后有志一同選擇Dior Couture,如此看來,淡色x魚尾似乎真的是個不敗的紅毯公式。這次參與奧斯卡雖然是以頒獎人的身分出席,選擇純白、簡單的款式不搶得獎者的風采,卻還是一不小心成為豔冠群芳的那一個。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巨星風采,妹妹們還得多學學囉;)

Charlize Theron一直和Dior是好朋友,大家還記得她替Dior經典香水j’adore拍攝性感又霸氣的廣告嗎?至今仍是我最愛的廣告:)






Catherine Zeta-Jones in Zuhair Murad, Halle Berry in Versace, Helen Hunt in H&M


以上三位資深美女表現也很出色。

Catherin Zeta-Jones身著印度設計師Zuhair Murad的金色寶萊塢禮服,符合她亦中亦西的臉孔,金色也很襯她的性感貴氣。Halle BerryVersace禮服頗具未來感,直線條幫助她從容展現纖長的身型,墊肩很特殊也很帥氣。

Helen Hunt選擇深沉的藍色禮服,將她的膚色襯得透白,也符合她的年紀和地位。值得注意的是,這件禮服可是出自平價品牌H&M



Nicole Kidman in L’Wren Scott, Jennifer Aniston in Valentino, Jane Fonda in Atelier Versace


前兩位資深美女我看了倒是覺得不太對勁……

Nicole Kidman的禮服實在太緊繃了!明明身材相當纖細有致的她都顯得尷尬,好像被硬塞進潛水衣裡頭。Jennifer Aniston挑了Valetino最具代表性的大紅色曳地長禮服,雖然很有氣勢,但我認為她早已過了披頭散髮裝可愛的年紀。要穿這件禮服,請拿出相映的氣質與高度,妳不是參加高中畢業舞會,請乖乖的把頭髮梳好!

不如學學Jane Fonda吧!別讓年齡嚇唬妳,看看她年屆高齡75歲依然優雅,一頭清爽的短髮和Versace修長禮服顯得俐落、充滿風采,飽滿的黃色顯得年輕又不會年輕的太超過,good!!



Beyonce in Osman, Kelly Rowland in Georges Chakra Couture (Grammy);
Kelly Rowland in Donna Karen Atelier (Oscars)


Destiny Child兩位老同事雙雙出席葛萊美頒獎典禮。
印象中Beyonce向來喜歡褲裝,尤其是她在婚後推出的音樂作品大大鼓吹女孩當自強,她在服裝的選擇也越來越中性,但是我一直覺得Beyonce的五官太端正精緻,不夠有個性,穿上前衛的服裝總顯得違和。


相較之下,我一直覺得Kelly Rowland的衣QBeyonce高,本業是歌手的她,在葛萊美的造型性感前衛,縷空圖騰有一種野性的美,與她在舞台上的霸氣相得益彰,在奧斯卡也能展現優雅大器,動靜皆宜,很懂得看場合穿衣服,nice!!





女孩出奇招

Rihanna in Azzedine Alaia (Grammy)


小妖精Rihanna一直給人玩世不恭的放蕩形象,因此我總是訝異於她在紅毯上驚豔四座的表現。無論她平時的行徑如何放浪形骸,走在紅毯上,她總能顯得落落大方。

特別是紅色禮服,我認為是紅毯上最難駕馭的顏色,一不小心就會和背景融為一體,且容易顯得庸俗,Rihanna的禮服高明之處在於材質,紗質中和紅色濃重的感覺,顯示她玲瓏輕盈的身型,裙擺的垂墜感更是渾然天成,是我認為兩大頒獎典禮中,所有紅色禮服的No.1



Adele in Jenny Packhem (Oscars); Adele in Valentino (Grammy)


堪稱2012年最紅的Adele應邀出席兩大盛會,選擇禮服的邏輯也截然不同。

她在奧斯卡穿的這一套黑色長禮服簡直太保守,實在太無聊了!相形之下,她在葛萊美穿的Valetino紅色縷空雕花短禮服,顯得活潑亮麗許多。誰說大尺碼女孩,非得用暗色把自己團團包裹起來不可?



范冰冰(Fan Bingbig) in Marchesa (Oscars); Katty Perry in Gucci (Grammy)


東西兩大怪妞也都怪得可以。

范冰冰一如往常,喜歡把自己裹在包裝紙裡,這次也不例外,但厲害的是這件禮服的顏色選得太好了,很跳很大膽,讓人不多看她兩眼也難,請大家多學學她的用色,不要一派黑白紅真無聊!


Katty Perry竟然和李冰冰一樣挑上了Gucci這件長禮服,我不懂!我喜歡它的顏色,但實在太像睡衣了,怎麼可以穿出門呢?不過兩張照片這麼一放,大家應該會自然而然的注意到,胸前的雄偉程度也差太多了吧……


Janelle Monae in Against Nature vest and shirt, a Moschino jacket, a Ralph Lauren hat;
Esperanza Spalding in Eden Diodati

這兩位女歌手對大家而言應該很陌生,她們都是美國新生代R&B, Jazz小天后!雖然她們的知名度不及前面的大明星,但我很喜歡她們在葛萊美紅毯上的打扮,頗能兼顧高度時尚感和自身鮮明的個性,很有整體感。



黑白紅普遍接受度高,魚尾和曳地可以拉長身型製造人很高的錯覺,珠寶和蕾絲精雕則展現高人一等的貴氣──女明星打安全牌,其實無非是要滿足普羅大眾對於『明星』、『時尚』、『演藝世界』等華麗詞藻的想像,就像我們在畢業舞會迫不及待地穿上使閃閃發亮的小禮服,無論它如何不合身,事後看照片才發現自己多麼醜怪老氣而懊悔不已。


女明星的紅毯造型大多是為別人、為大眾,所以才會有一些既定的公式存在,卻又不免落得毫無新意,慘一點的可能畫虎不成反類犬。引用服裝刻賴老師的話作結:我們可以多嘗試一些不同的顏色!要打破快速時尚的迷思,我們需要更多個性更鮮明的樣貌!






圖片來源: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