蒙芽之夏 Vol.1 – 沙漠與樹



綠葉庇蔭萬物,像天然冷氣房,同時根系鞏固地下水,一個小巧的生態系,因為一棵樹開始循環、生生不息。樹是大然的調節者,只要增加林地面積,將使許多環境難題迎刃而解。



起初選擇參加以立的蒙芽之夏,純粹是因為我喜歡樹。

在捷運還沒蓋好之前,每次經過松江南京一帶或信義路沿線,我總是忍不住罵聲連連,只因安全島和人行道全被挖開,沿途一棵樹也沒有,整條街塵土飛揚、烏煙瘴氣,令人特別容易暴躁。我受不了完全沒有樹的地方,沒有樹的街道如外露的傷疤,前幾天遠雄財閥為了蓋大巨蛋,濫砍光復南路的印度紫檀,無疑是雪上加霜,這也把我氣得牙癢癢。

樹是大自然創造最精密、效能最好的淨化機。透過光合作用淨化空氣,新鮮氧氣讓我們在呼吸之間心靈也得到淨化;人類也是大自然的一部份,我無法離開mother nature太久,總愛利用上班午休的空檔,跑到辦公室附近的綠地,躲在樹下看書、野餐,回歸大自然才算真正的休息。




它就是梭梭,真的


因為喜歡樹,我與十五位在以立相聚的志工,只願踏入沙漠的疆界,為大地之母彎腰流汗,種下綠苗,阻止日益嚴重的沙漠化危機。只是本以為種的會是翠綠的嫩苗,想不到我們不辭千里而來,為的竟是這根不起眼的枯枝!?

它是梭梭,其貌不揚,卻是防風固沙的超級尖兵!梭梭的根系發達,可以牢牢抓住地下水,同時抗旱、耐鹽,頂得住烈日、受得了棟霜,禁得起極端氣候的考驗,儼然是最理想的治沙植物。別看它現在細細的、乾乾的像稻草,梭梭長大之後可是比人還高。



小瘦子長大變這麼粗壯!




以立與當地的NPO非營利組織「GreenLife 綠色生命」合作。創辦人易媽媽,因為兒子一句遺願,毅然決然投入植樹防治沙漠化的工程。為了完成兒子的未竟之業,堅強的母親化悲痛為力量,從完全不具造林的知識,到現在植樹基地遍布內蒙庫倫旗、多倫,已種下超過兩萬畝的林地面積。

我們參與綠色生命的第三期植樹計畫,地點在內蒙中西部的磴口。磴口依著河套平原,是黃河沿線少數土壤肥沃、沒有水患的地帶。由於沙漠化的情形加劇,鄰近的烏蘭布和、庫布齊、巴丹吉林三處沙漠,有合而為一的趨勢,凸顯磴口作為植樹基地的關鍵地理位置。我們將在這裡種下梭梭,將沙漠邊界打回原本的地方。


綠色生命創辦人:易媽(右邊紅色外套者);
左邊的邢媽和易媽有著相同的遭遇,現在也投身植樹造林的行列,化悲痛為力量!




剛到磴口的我們精神抖擻,迫不及待挽起衣袖準備種樹,豈知碰上難得一見的降雨,而且是細小而綿密,台北式的降雨。這場雨對當地而言是一大喜事,因為今年冬天內蒙的雨雪少,久旱逢甘霖,直說是我們把南方的雨水帶來了。我們這群熱血志工覺得有些掃興,彷彿被潑了一桶冷水,但也不好說,只能儲備精力,靜待明日天氣放晴,伺機而出。

好險隔天太陽就露臉了,我們驅車往黃河源前進,轉彎深入烏蘭布和沙漠。產業道路孤獨地向裡探去,前方沒有人煙,後面也不見人影,頭上天空一片蔚藍,腳下塵土隨風揚起──眼前盡是黃沙,廣闊的黃沙,無邊無際地延伸。








對出生在海島國家的孩子來說,壯闊的陸上景觀真的別具震撼力!廣大的陸地有別於海洋,更有幾分神秘與寂寥。試想古代蒙古人,如何在荒蕪的沙漠中逐水草而居,成吉思汗又是怎麼打天下的?簡直超越都市叢林辦公室猴子的理解範圍!




種梭梭有四個步驟:挖土→灌水→插苗→澆水

首先在廣闊的沙漠中,沿著拉好的細繩挖洞,每個洞之間約隔一步的距離。洞不必深,但口要寬,如同寬口的碗能集比較多的水。

大家挖個不停,坑洞在沙丘上綿延

我覺得挖土是四個步驟中最累的QQ

其實沙土鬆軟不難挖,但大鏟子本身很重,要善用背案大腿的力量,分散腰的負擔。雖然已經抓到用力的訣竅,連續挖上一天還是免不了痠痛,我的背右半邊甚至發炎了,動彈不得。大概同一個姿勢僵得太久,因為慣用手的關係又沒辦法換邊做,只好持續用同一邊使力。


我挖!我挖!累死了...




挖好洞必須先灌水,使沙土涵養充足的水分才適合植苗。以消防用的大水管引地下水,把沙洞灌成泥坑,等水分吸收得差不多了之後,再用鐵鍬鑿一個洞,接著把梭梭苗放進去。鐵鍬非常重,比大鏟子更重,對準中心插進漥裡之後,必須整個人踩上去再前後挪動幾次,才能挖到正確的深度。



夥伴們合作無間,像一條緊密的生產線前面的人扛著水管灌水,後面的人是時機幫忙調整水管的位置,再扛著鐵鍬跟再後頭,把灌好的坑一個個穿好洞,替梭梭打造完美的窩

大家有志一同為遏止沙漠化盡心力,工作默契渾然天成,一起努力的感覺真的超棒超爽快J

左:易媽講解中,灌好水的沙坑大概就長這樣;右:拿鐵鍬鑽洞



植梭梭也有學問。因為它徹頭徹尾像一根枯枝,一不小心就插反了,所以首先得分清楚根的位置,細軟的那一端是根,要把它斜斜的輕放入洞中,不要直直地硬塞,這樣很容易把根壓得太緊,會悶死。

一個洞不必種一大撮,只要一束大的配一束小的就行了,至多不要超過兩株。最後把插好苗的坑再灌滿水,大功告成!這一小叢乾乾的枝子,便會奇蹟似的發芽~

左:易媽示範種梭梭;右:插了苗灌水,大功告成(看起來好像快淹死了...XD)



萌芽了!!

看!梭梭真的發芽了!從枝節中悄悄地冒出頭,綠得出奇。

在惡劣的水文條件下,依然有生物能夠存活。在我們埋頭辛勤地挖土時,常在沙地上看見黑得發亮的小金龜快速通過,留下細小卻清晰的腳印,循著某種規則呈波浪狀綿延不絕,好似在卡其布上車上花邊。

有時我們還會看見蜥蜴、甚至沙漠青蛙!兩棲類該如何在這麼乾旱的環境生存?我也想不通,或許大自然就是這麼神奇,看似荒蕪死寂的沙漠地帶,竟能生生不息J


梭梭與金龜子合照~


回到市區的路上,經過美麗的奈倫湖。查了一下,才發現它是黃河在烏蘭布和沙漠的分洪區。
湖天一線,水質沁涼透徹,在乾涸的沙漠裡顯得格外珍貴


我們在沙漠中頂著烈日種樹。
實際上四月已經是最宜人的時節了,再晚幾個月太陽會更大,到時候就種樹種到中暑...!




還有第二集,不要走開,馬上回來!


本文部分刊載於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
http://www.marieclaire.com.tw/blog/words/view/2189

----

以立國際服務

綠色生命-NPO GreenLife
http://www.npo-greenlife.org/


蒙13的夥伴們~ 大家初上沙丘!


綠色生命的旗幟標示造林區域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