挺身而進,然後走出去



還記得前幾個月的電影《黑魔女》吧?裘莉霸氣演出菱角精。(I'm serious)



我愛裘莉,許多女生都和我一樣喜歡裘莉,一碰上她就忘了自己是如何咒罵犀利人妻裡的小三,臣服於她的魅力之下。我們何以如此喜歡裘莉?撇除長相性感、身材火辣這些吸引男生的原因,我相信多數女生仰慕的是她的氣質:自信堅強,同時具備慧黠與溫柔的「女性特質」。

身兼女打仔、金獎影后、新銳導演、聯合國親善大使,與八個孩子的媽,這些看似極端的詞彙在她身上並不互斥,反而巧妙融合成裘莉獨有的氣質。這股氣場強大到她足以一個人扛起一部電影,《黑魔女》賣的就是裘莉的個人魅力,不需要份量相當的男性角色應襯,她自己的故事性就夠豐富了。


Angelina Jolie as UN ambassador

Amal Alamuddin

最近令我萬分崇敬的女生還有她:Amal Alamuddina.k.a. Mrs. Clooney。她是一名人權律師,精通三種語言,同時擁有令人無法不多看一眼的美麗笑容──又一宗內外兼修的絕佳案例。我由衷感謝喬治克隆尼作了一個睿智的決定,狠狠地賞了Princeton Mom一記耳光,原來對影壇首席黃金單身漢而言,光有美麗的外表不足為奇,聰明的腦袋才是讓他心甘情願、放棄自由的決定性因素。

當然還有跳出來Lean InSheryl Sandberg、最近要選總統的希拉蕊,以及其他最近竄起的女性領袖,對她們的崇敬,反映了女生長久以來在achievementattraction之間的平衡焦慮。我們不能沒有自己、也不能只有自己,在自身與他人的期待中拉扯,自願或被迫選哪一邊站都充滿悔恨。不過近年來,無論是先天或後天條件使然,似乎有些女生已經成功掙脫兩難的困境。我很羨慕,不願繼續被焦慮箝制,所以萌生了這個念頭:離開吧,離開公主的小圈圈。


❤️去年就在挺身而進: http://donna-wang.blogspot.tw/2013/09/blog-post.html 

Verizon #InspireHerMind 官網非常有趣也非常深刻。
下面有它的廣告,看到最後一幕我很傷心,請務必要看完!


小圈圈很舒服,裡頭不乏機靈的女孩,只要摸順她們的脾氣不至於難做事,和女校生活大同小異。工作上常為了各自無謂的堅持爭得面紅耳赤,私底下的生活倒是單純得不可思議,不外乎下午茶、指甲油新色、訛傳的瘦身偏方、偶像劇沒有極限的劇情,沒有興趣了解新聞上那些陌生的名字、混亂的照片、冰冷的數據。反正自己過得愜意就夠了,外面那些紛擾太複雜太遙遠,不如不要管,反正也改變不了什麼,不是嗎?

小圈圈從外表看來十分令人嚮往,一旦久待便覺得思考越來越空洞,更落入了某種狹義的女性刻板印象之中。就是這種侷限、定型的感覺,弄得我全身不自在,不然何必放下爛熟的簡單事不做,一頭栽進硬梆梆的程式語言和演算天書裡。我想要跟上趨勢,想要學習新事物、反轉思維,我不想繼續住在公主的象牙塔裡。

再者,我不想繼續擔任年輕女生自我設限的幫兇。Yes, 我喜歡時尚、崇尚美感,我將之視為一門藝術,或者強大的商業策畫,我認為那是一種專業。但我反對女生餓肚子只為名牌包,或者一個月花幾萬塊購買化妝保養品,只為了成就「一百名男性調查:最受歡迎妝容」──年輕女生應該多花時間摸索自己的可能性,年長女性應該重視自己的智慧。





在台北電影節的尾聲,看了一直都想看的《20, 30, 40》。明明是十年前的電影,整部片的氛圍與意識卻前衛的不得了。大概因為導演是張艾嘉,她一直以獨立、自信的形象活躍於影壇,不吝嗇剖析、分享自己的心境,犀利而真誠。這部片不過份誇飾情緒轉折,不把誰塑造成受害者,也沒有偏激的教條,把男人都打成無恥的沙文豬,僅單純的側寫二十懵懂、三十徬徨、四十不惑的生活剪影。誰的生活不是充滿波折,只是在波折中浮沉之時,記得回歸自己,總能自信地走下去。

不過每當我看見便利商店架上琳琅滿目的雜誌,封面羅列那些怵目驚心的頭條,我對於曾經是主事者之一感到愧疚,也深知女孩們距離自信崛起,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所以,我得先走出去。

20 李心潔, 30 劉若英, 40 張艾嘉
  
還是你只在乎這個20, 30, 40?




--

恐怖大嬸 "Princeton Mom" Susan Patton 傳授女孩結婚密技!
(往下拉:Frequently Bought Together with LEAN IN!!!!)



Verizon (美國的電信公司)
#InspireHerMind Campaign

Always (P&G旗下的女性衛生用品品牌)
#LikeAGirl Camapaign

Last but not least, LEAN IN

其實LEAN IN這本書我覺得不是特別好看,比較像Sheryl Sandberg口述是自傳
但精神還是值得學習!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