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下暴力, Conspiracy



躬逢其盛,世界首映!

((以下))




我的同學們太厲害,硬著頭皮拍電影,竟也拍進了金馬影展,還由知名影評人聞天祥老師做引言人,讓大家好好瞧瞧「一九八七」出生、年輕人的骨氣與智慧。片尾的感謝名單很長,涵蓋了我不同時期的朋友:國中、高中、大學同學、熱舞社夥伴,說來都是聰明、熱情、富有表現欲的一群,物以類聚,一起幹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。

年輕人初出校園,會以學校為背景拍攝電影再自然不過,《時下暴力》的故事即發生在高中校園,那段在課業與社團之間尋找自己的迷惘歲月。然而校園劇不等於小清新,並非總是充滿天真與傻勁!學校是社會的縮影:《時下暴力》以一場體罰事件作引子,揭開一連串糾葛與算計,反應台灣當代社會的世代衝突,由小見大,是一齣視角極其特殊的校園劇。


左至右:聞天祥老師、導演廖哲毅,男主角呂名堯、女主角李劭婕
以及另外三位主要演員


當代台灣社會的世代衝突越來越明顯,
我想這也是兩位年輕導演想拍這部片的根本原因
圖片來源:時下暴力官方粉絲團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ONSPIRACY2014/timeline



《時下暴力》的班底幾乎是劇場出身:導演之一廖哲毅台大戲劇系畢業,另一位導演陳心龍是台大熱舞社教學,他們鍾愛舞台與鎂光燈;四位主要演員──李劭婕、呂名堯、謝盈萱、朱宏章,皆是台灣劇場演員一時之選。劇場演員長期在沒有剪接的掩護下演出,對情緒的掌握更為真實,四位劇場演員轉戰大銀幕,面對大量特寫鏡頭,戲劇張力更是瞬間被放大了好幾倍,像一記記重拳狠狠打在胸口,那般沉重得開不了口。

事實上,《時下暴力》就是取材自美國劇作家亞瑟米勒1953年的作品《激情年代》。該劇以1692年美國麻州的女巫獵殺事件,批判50年代美國政府的麥卡錫主義作風。哲毅、心龍兩位導演以《激情年代》的換幕架構,貫穿《時下暴力》全片,並在電影中納入舞台劇的表現手法,兩相對應:舞台劇以「旁觀、全知」的視角,冷酷地呈現女巫獵殺的始末,電影部分則以大量特寫,聚焦角色的思路與盲點,如此交互,更引人入勝。


男主角-李倫樺,台詞不多,情緒卻很深沉、很糾結,話都卡在喉嚨裡
是層次很複雜,也很有可看性的角色

圖片來源:時下暴力官方粉絲團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ONSPIRACY2014/timeline


沉默是一種邪惡
即使什麼也沒做,只是在一旁看著、議論著,也是助長暴力的行為。

圖片來源:時下暴力官方粉絲團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ONSPIRACY2014/timeline



女巫獵殺在現代看來多麼荒謬,但是每當打開電視、翻開報紙、刷批踢踢八卦版,看見記者和鄉民們一同繪聲繪影地揣測督更案的關係人、批判外遇名人的私德──事實真相究竟為何,似乎已不重要,也沒有人在乎。History repeats itself,我們在不知不覺中,也成為獵巫的狂熱者。

《時下暴力》的結局安排超出我的期待,但光是被角色牽引到達情緒的沸點,就已經是非常過癮的體驗,1121日請務必進戲院,一探現代獵巫的究竟!


與導演&舞台監督合照:P

----

時下暴力 - 官方粉絲團

Yahoo電影:


本文同步刊載於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


超震撼預告片




----

updated: 2014.11.20


先前flyingV上贊助《時下暴力》募資計畫,贊助禮品來囉~
有原聲帶、便條紙和貼紙!







留言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