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etnam, 胡志明市 vol.1


戴著斗笠、運著一車紅毛丹(Sep. 2106, 攝於檳城市場前)


中南半島對我而言是成為真正旅行者的第一站,相較於地球上其他未完全人為化的美麗境地,中南半島在地緣和氣候上與台灣裡的不算太遠,應該算是比較好上手的。回顧以前我造訪過的地方,除了對岸,其餘開發程度都很高,說起來我根本不算冒過什麼險,頂多是個超級自由行達人吧?因此這次出發以前,我對自己有一些小小的期許,希望自己能在這短短一週內突破自我,哪怕只有一小部分也好。



看吧,連叫碗麵都有困難,真的很突破嘿


下飛機入海關前已經開始有一點緊張,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造訪一個完全讀不了招牌、告示或路標的國家。雖然在歐洲也不是每個國家的語言都看得懂,但是基於拉丁語系的相似性,大概能猜出一二,但是越南文是連猜都無從猜起,加上出發前Google到越南海關有索賄的壞習慣,害我心裡不停想要是真的法生了什麼事,被帶去小房間的話該怎麼辦...

好在一切都很順利,我就這樣踏上了這個陌生、令我毫無頭緒的國度。

Sep. 2016, 攝於胡志明市 范五老街



[實用資訊小專欄]

胡志明市 - 又名西貢,越南第一大城,商業重鎮,非首都!
你所需要知道的胡志明市資訊都幫你整理好啦~

・貨幣:越南盾,美金也可通
行動網路:沒有4G,可以買SIM卡或WIiFi分享器;中華電信沒有越南的國際漫遊方案(其他電信我不知道~)
交通:沒有地鐵(與日本共構中的樣子)建議選擇VINASUN計程車,品質比較有保障,不會被坑



紅教堂(西貢聖母聖殿主教座堂)


胡志明市像上海法租界,但混亂10倍。法國殖民時期在此留下典型的西歐建築和城市規劃,從政府建築 - 統一宮、市政廳,到生活建築 - 紅教堂、郵政局、歌劇院,保有巴洛克式一貫平直的線條雨繁複的雕花裝飾,不過建築顏色比我記憶中的法國活潑一些,大概搬到了靠近赤道的地方,要用暖紅色、鵝黃色才能表現這裡濕熱的天氣。

西貢歌劇院,只能看戲,不能入內參觀呦

和上海法租界相同的是,洋房裡外充斥著各種不搭嘎的景象:陽台上曬滿汗衫和內衣褲,成綑的粗黑電線掛在屋頂欄杆上,一樓門口擺著塑膠矮凳、停著老舊的機車,上面還晾著雨衣。

房子雅緻,但街道破舊,地磚處處破損,雨天留下的積水沒有乾的一天,馬路上機車多到動彈不得,多到必須騎到人行道上;而人行道基本上不屬於行人,而是屬於機車騎士、躺在機車上的「塞翁」和小吃攤販的,大家就這樣大剌剌地把生活全部攤在街上。

Sep. 2016,攝於胡志明市 范五老街,又稱背包客街


Sep. 2016,攝於胡志明市 范五老街,又名背包客街


踏入市中心的「檳城市場」,只見花店、魚販、乾貨攤、雜貨鋪全都開在一起,乍看之下還以為見到了當地人生活的縮影,驚奇得不得了,仔細一瞧才發現賣的都是批發的假手工藝品、工廠製造的果乾、和塑膠瓶裝的「西貢小姐」廉價香水,上頭標示著大到不可思議的價格,一不小心就在換算中迷失。


檳城市場的屁股

竟然可以並排停三排,簡直就是機車之城!


即便在這樣的生活樣貌當中,仍有許多商業大樓拔地而起,突破天際線,劃開新的時代。胡志明市有很多厲害的rooftop bars,裝潢配有南洋風情的灌木叢、藤編椅和無邊際泳池,從這些rooftop bars鳥瞰胡志明市,完全看不到那些混亂的街道、破舊的房子和討生活的尋常人們,everything seems so dispensable,不曉得從地面仰望這些大樓的市民們,是否同樣覺得另一端的一切和自己無關?


Rooftop Bar 在西貢藝術飯店,本來想上去朝聖,結果就下起雨了

摩天大樓明明是緊鄰著矮小的民宅,我卻在兩者之間看到一道裂縫——胡志明市就是從這裡斷開的,城市發展的速度已經快到原生市民完全跟不上了,而為了建案、為了經商的外國人紛至沓來,形成另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圈,胡志明市在發展的過程中斷成兩節平行世界,可能從此再無交集。

胡志明市真正的市井街道



大概是這個矛盾和衝突感讓我水土不服,一起來自詡腸胃很常見的我在胡志明市竟然上吐下瀉兩天,也因為身體很虛的關係,周遭和戰爭相關的景點,比如古芝地道、戰爭博物館一類比較陰森的地方這次我都沒有去。所以下一篇只能寫寫食物,我趁著沒拉肚子的時候吃的,也算是搏命演出,可以期待一下😄

Hello Vietnam!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