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巷秘藏・心白 Shinpaku bar & bistro



日本酒搭配義式料理,當東方遇上西方,會是什麼樣的滋味呢?



酒香不怕巷子深,在台北行天宮附近的巷子裡,藏著在台北市相當稀少的清酒吧~


心白 Shinpaku bar & bistro
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72巷28號1樓




心白 Shinpaku 不只是個浪漫的名字,也很有學問。「心白」指的是釀酒用米裡頭的澱粉質,我們平常吃的食用米澱粉質較少,酒米的澱粉含量較高,自然形成白白一塊不透明物質在米粒中心,在光線下就能清楚看見,的確像米粒的「心」一樣,藏著清酒的精華。

「心白」是釀造清酒時不可或缺的原料,當我們把米、水、酵母放在一起的時候,米心中的澱粉就是酵母發酵的能量來源。不過酒米不是整顆都是澱粉,外層還是有一些雜質,為了使口感清爽、滑順,必須把酒米外層磨掉,而研磨的比例就和清酒的分級有關係囉。

心白店門口,看米心曖曖內含光



都會感十足的小桌~另外還有吧台位和沙發區


大家有沒有發現:台北好像沒有什麼清酒吧?雖然多數東區的日本料理店都有供應清酒,但種類不多,而且通常隨著餐食供應,很少成為主角。和台北蓬勃發展的葡萄酒文化、威士忌文化相比,清酒看起來寂寞許多。

這是因為清酒的稅很高!清酒用米釀,和台灣的米酒屬直接競爭品,政府課收 40% 的關稅予以保護。所以現在台北的葡萄酒窖、Whisky Gallery 多到快沒地方開,從地下室開到二樓,獨缺 sake bar。相形之下心白顯得更特別,只有足夠的冒險精神才能找到這處秘密基地。



溫董 - 年輕有為的老闆


老闆溫董是我們的好酒友😎 有事沒事竟然挑了酒類當中本益比最低、又最不易保存的清酒來最生意,不愧是又狂又充滿理想的年輕老闆!清酒的普及程度不及葡萄酒、威士忌,或其他西洋烈酒,大家對清酒的認識不多,溫董大概是秉持著教育的心態,在經營這個良心事業吧。老闆可是有唎酒師執照的專家喔。







心白沒有酒單,因為溫董看心情撿貨,每次進的酒都不一樣。一旦挖到新的寶物,就會放上這面牆,用簡單易懂,有點鄉民,有時又莫名充滿少女心(?)的註解與插畫,說明這支清酒的特色、適飲方式與餐點搭配。

這裡提供多款單杯清酒,讓大家盡情嘗試,沒有負擔~


滿滿的筆記



戀戀少女心~



那是忍者哈特力嗎,我還以為是一隻魚呢


所謂隔行如隔山,葡萄酒我還略懂略懂,跳進清酒我就什麼都不懂了。我只知道溫董選酒都是好貨,在心白喝到的清酒,和外面日本料理餐廳供應的不同,沒有那股刺鼻的酒精味 & 粗糙的苦味;跟著牆上的解說一邊品嚐、一邊自我訓練,漸漸地我也能嚐到隱藏在米香背後,那股幽微的瓜果香氣。


鴨肉好搭檔:豐香



少年英雄 - 伊達政宗的酒!



八仙藍標 生原酒,有種青澀的熱情


真的不太敢喝清酒的話,心白還是有啤酒和甜甜的果實酒😝 不要小看這個果實酒,人家可是用Chardonnay 葡萄釀製而成,絕對不是普通的可爾必思沙瓦(挺)

真的不是可爾必思沙瓦!



啤酒與精緻的下酒小菜!


溫董的夥伴Z主廚,曾經在義大利肉醬麵的故鄉 - 波隆納 拜師修行,學了一首道地的義大利菜。我們很習慣義大利菜配葡萄酒的滋味,如南方的陽光與花果在口中綻放,熱情和諧自然;沒想過當清酒和義大利菜碰在一起,清酒天生略帶苦澀的尾勁,竟像熱鬧與激情過後的一記冷箭,引人在寂寥中回味。



義式香腸奶油麵,奶油其實和清酒的米香很搭喔



白酒鱸魚松露燉飯,一般來說清酒跟海鮮也很配

除了義大利麵、燉飯之類的主食以外,心白的混血下酒小菜也充滿驚喜,讓我想起舊金山那些很潮的fusion restaurants,從東方抓一點、西方拿一些,拼拼湊湊成一幅沒人見過想過的獨特風景。


煙燻胡麻鴨胸沙拉!


自助式烤魟魚鰭,旁邊的小蠟燭是給大家拿來烤的XD


我問溫董,要怎麼挑適合配西餐的清酒?有沒有訣竅?沒想到他竟然很灑脫的說:「沒有特別挑耶,就喝喝看覺得喜不喜歡、搭不搭啊。」

其實這麼說也對,畢竟世界上的酒只有兩種:好喝的、不好喝的,好不好喝,全看自己喜不喜歡。我是挺喜歡日本清酒與義大利菜,天生性格上根深蒂固的反差萌(?)


推薦 心白 Shinpaku 給三種人:

一、清酒初心者,請照著牆上圖文並茂的說明練習喝清酒;
二、愛冒險的人,來嚐嚐 fusion dining 潮到滴水的獨特魅力;
三、清酒達人們!溫董也常常在店裡辦品酒會喔。

三種願望,在心白一次滿足🎊


鍋島同樂會實況

--

心白 Shinpaku bar & bistro
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72巷28號1樓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