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島二部曲 #RoundIsland:山間樂園



花東縱谷沿線怎麼拍都美(縣道193)

和大部分單車環島客相同,我們坐火車繞過蘇花這段人人敬畏的天險。車才在花蓮靠站,手機螢幕立刻出現新聞推播:蘇花公路發生坍方,就在不久之前,超級梅雨沖壞了蘇澳至東澳段。



我們的身體也有點壞了。同行的 Steve 感冒變得嚴重,我則是膝蓋疼痛,搞不清楚是抽筋還是軟骨受傷,下樓梯會刺痛,伸展時還發出咔咔的聲音。擔心越往南越難處理傷勢,我搶在醫院一開門就衝進去掛了復健科,請醫生給我消炎藥和護膝,保我們旅程不受耽誤,繼續向前推進。

花東可以走山裡或海邊,據說海線雖美但路途崎嶇,且城鎮較少、補給不易,所以選擇走難度較低的山線。其實山線同樣美極了,我一直都愛花蓮,正是愛這裡蒼翠的高山,包藏許多秘境,無論是動物還是人都能在此尋一處安身立命的空間,稱之為家。


Donna Wang(@donnawang0923)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



相較於太魯閣一路蜿蜒險峻,或清水斷崖山海相依的雄偉,花東縱谷這一段非常可親:台9線一路平坦,中央山脈直探島嶼之南,像一面柔軟的隔音牆,將西半側的喧囂全數隔絕在外,隔出一方清淨的世外桃源。更棒的是,此時梅雨鋒面在我們身後,能偷得幾絲陽光,多麽幸運。

騎在縱谷中,兩側先是田,稻穗即將熟成,為茵茵綠草鑲上幾許金黃,隨風搖曳、閃閃發亮;田野之後是山,藏青色的山巒層層堆疊,雲霧沿著稜線繚繞,好似有仙人居住,踏著巨龍的背脊升天。

陽光從雲隙間透出,如舞台燈光打出前幕後幕的層次,越靠近我們的山越深、離我們越遠的山越淺,當我們踩著腳踏車不斷前進,兩側的山也如舞台布幕般滾動起來,滾過大大小小的橋墩、滾過乾涸佈滿礫石的河床、滾過部落的入山口。

騎山路有點累,但很值得

這一路太舒坦,好不容易有一段路能迎著微風愉悅地前行,專注聆聽單車輪軸傳動時,清脆而規律的答答聲,隨著節奏把煩惱向後拋。

有人說騎花東縱谷要耐得住性子,忍受三小時景色不變,我倒是非常享受放空的時刻,什麼也不必想,只管踩著踏板,漫無目的東張西望,看幾個畢業生穿著學士服、腳踩夾拖在路旁拍照。他說他們也在環島,手指著一旁破破的二手腳踏車,要在一天內把花東縱谷騎完,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樣。

轉進縣道裡也別有一番景象,離開主幹道台9線就沒什麼車,可以和山巒與田野更加親近,沿途樹蔭拱成一座綠色隧道,光合作用讓每一口呼吸都舒心。幾戶平房群聚,自成一處山間小鎮,過著簡單的生活。

縣道193的春日派出所,警員以前還待過台北市大安區的樣子XD



大概只要有好山好水好空氣,便能成就美好的事物吧。一路上我們嚐了那些 must-try:瑞穗鮮乳炸成銀絲卷仍舊香醇,舞鶴紅茶不斷回沖依然濃郁,池上米白白胖胖,越嚼越香,足見縱谷物產豐饒。

就連樹都長得比其他地方好,英俊瀟灑可比金城武,整條伯朗大道都是它的伸展台,老遠就看到那棵樹一旁隊伍排得特別長,遊客爭相模仿金城武一邊倒茶一邊沈思,一定要微微皺眉、望向遠方,揣摩他若有所思的憂鬱眼神。

我們對排隊不感興趣,輕踩踏板繼續前進,聽見對向協力車上的遊客對大道上其他的樹指指點點:「你看這棵樹長得好醜呀!」大概是葉子不夠茂密、枝幹不夠挺拔,在他們眼裡像個頭髮稀疏、身形佝僂的小老頭,我是看不出什麼差別,但在粉絲心中,金城武就是獨一無二、完美的存在吧。





我們在 Steve 的朋友家歇息。他年紀與我們相仿,卻隱居在台東鹿野一帶的山腳下,擁有幾分地和一台發財車,過著遺世獨立的生活。

啃著自種的金黃玉米,聽他熟練地計算輪種玉米鳳梨的產量與價格,以及之後該種什麼來提高土地使用效率、要出貨給哪些通路毛利比較好。平常在會議室才會聽到這類精密的對話,但是這裡沒有白板、沒有擴音器,只有寬敞的庭院、清新的空氣和晶瑩剔透的日出,反差之中我懂了往常令我心煩的並非工作內容,而是所處的空間過於狹隘、過於人為。


鹿野的日出,這是Steve朋友家的後院

在山間樂園,每天叫醒人們的是蟲鳴鳥叫,不是鬧鐘,每天工作為生活本身,而非不著邊際的績效。城市難民嚮往的山間樂園,不過是更老派的生活方式,它並非不可得,端看我們想要什麼、拿什麼交換罷了。若是願意將一切交付自然,憂慮與苦痛將不藥而癒,在花東縱谷的懷抱中,不知不覺他的感冒、我的膝蓋也漸漸康復了。

過了花蓮瑞穗,就正式進入熱帶台灣啦!

----

住宿點:
宿喜清旅 Comfy Hostel / 花蓮市國興四街二巷10號 (*Google Map)
禾頁屋民宿 / 花蓮縣瑞穗鄉成功北路50號 (*Google Map

好吃的:
蓁菓湜壽司 / 花蓮市延平街148巷2號 (*Google Map)(舊文回顧!)
瑞穗牧場、池上便當、伯朗大道那些自己查就好了啦



留言

熱門文章